首页/专项工作/党校学报
《兵团党校学报》2018年第六期
发布时间:19年01月08日    信息来源:兵团党委党校(兵团行政学院)    编辑:兵团党委党校(兵团行政学院)
【字体:    】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党委党校(兵团行政学院)

本期栏目设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兵团改革与发展、政治、经济、党建、文化。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

1. 政治建党:习近平的党建思想               李纪才

[摘要]在对毛泽东思想建党思想、邓小平制度建党思想和既有建党理论继承基础上,立足于新的历史条件和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的现实需要,习近平创立了政治建党思想。习近平政治建党思想强调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各项建设,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政治建党的基础工程,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政治建党的基本方略,把构建积极健康的政治文化作为政治建党的精神牵引,把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作为政治建党的根本任务,把提高党的政治能力作为政治建党的根本目标,形成了完备的政治建党理论,实现了党的建设理论的重大突破和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重大发展,成为建党理论发展的又一大里程碑,是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行动指南。

2.试论习近平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思想的理论品质和时代价值         朱 阳

[摘要]习近平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思想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导,坚持科学、系统、共享、稳健、普惠的改革开放新理念,充分运用马克思主义方法论,形成了一套具有深刻逻辑和层次的理论体系,指导全党全国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领域取得了巨大的历史性成就,开启了改革开放新阶段,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增添了丰富的理论内涵,成为党的改革开放路线的最新理论成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了强大的理论支撑和制度驱动。

3.浅析习近平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理念               熊 佳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立足新形势,对新时期党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施了深刻的理论梳理,提出了新的思路、目标任务,从而为开展思想政治建设、提升党的执政能力指明了方向。基于此,当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一系列相关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论述,对新形势下如何发挥这项工作在解决党内外矛盾中的功能作用,结合时代特点创新教育形式,让党的政治目标、服务目标充分适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需求,对于提升党的执政能力、促进国家和社会的长治久安,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理论价值。

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

4.马克思的不断革命思想与十月革命       曹浩瀚

[摘要]马克思恩格斯的不断革命思想指出了一条经济文化相对落后国家向社会主义过渡的特殊道路。由于各种有利条件的组合,1917年开始的俄国革命实质上实现了马克思恩格斯的这一设想,十月社会主义革命是俄国不断革命的产物。不断革命的理论视角有助于我们重新思考和认识十月道路的特殊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复杂性和革命“退却”的必然性。

5.马克思主义哲学视域下解析“两个必然”的困惑——纪念《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      彭 飞 严圆圆

[摘要]伴随着经济全球化背景下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发展的新变化,学术界掀起了关于“两个必然”理论的争论。困惑和争论的焦点主要集中在对“两个必然”的内涵、外延、实现途径以及当代价值等方面。立足新时代,以马克思主义唯物论和辩证法为基础,总结归纳“两个必然”之惑,透过现象看本质,从而形成关于“两个必然”的清晰认识,树立对待“两个必然”的正确态度,对坚定“四个自信”,坚定实现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具有重要意义。

兵团改革与发展

6.“一带一路”倡议下兵团法治建设研究         刘 琼

[摘要]2013年9月和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兵团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建设者,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法治化作为市场经济的本质要求,是兵团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理性选择,同时通过法治的规范化特征,能够更好地规范经济秩序与权力行使,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兵团应当以此为契机,将法治化变为社会治理的常态化手段,通过建设法治政府、构建法治社会、维护司法权威、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深入推动法治兵团的建设。

7.推进兵团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实践与思考       尹丽蓉

[摘要]2018年6月,兵团出台《关于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兵团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要广泛覆盖全兵团职工群众,逐步形成覆盖兵团各师市、团(镇)、连(社区)的功能完备、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体系。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有利于实现法治型兵团、兵团基层治理现代化和满足职工群众的法治新需求。本文通过分析兵团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认为推进兵团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应做好体系构建和平台建设,要进一步整合法律服务资源、完善法律服务保障机制。

8.兵团特色小镇的培育与建设路径探析         陈红梅 管 仲

[摘要]特色小镇的培育和建设是推进兵团社会经济转型、城乡一体化和城镇化的重要举措,兵团体制机制、产业基础和人口规模尤其符合特色小镇的特征。文章通过对兵团现有4个特色小镇的实地调研发现,在顶层设计、资源环境综合承载力、建设运营、产业发展动力和管理体制方面尚存在障碍。为此,兵团特色小镇培育与建设应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根据当地资源环境综合承载力,树立绿色的发展理念;发扬传承军垦精神,打造先进文化示范区;要求职工广泛参与,尊重社群意愿;围绕新疆社会稳定与长治久安总目标,推进兵团特色小镇可持续发展。

9.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城镇化、新型工业化与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的对策思考       魏秋菊

[摘要]城镇化、新型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以下简称“三化”)关系紧密。城镇化发展离不开工业化的支撑,工业化离不开城镇化的承载。一个没有产业支撑的城镇,必然是一个经济基础脆弱、缺乏造血功能,仅仅停留在人口规模和城镇面积扩张的城镇化,那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城镇化。城镇化是工业化的必然结果,正所谓“工业化创造供给,城镇化创造需求”。农业现代化的实现离不开工业化和城镇化的辐射与带动。本文主要从推动第三师图木舒克市(以下简称师市)“三化”协调发展的重要意义和实现师市“三化”协调发展的思路两个方面来论述。

政治

10.历代屯垦戍边对新疆地区长治久安的特殊作用研究           罗利华

[摘要]屯垦戍边是中国历代中央王朝治理新疆地区的一项重要政策。这一政策之所以能够延续数千年,主要是其能够在确保新疆地区长治久安方面发挥不可替代的战略作用。这种战略作用主要体现在推进新疆的经济发展,促进新疆的文化繁荣,维护新疆的社会稳定,加强新疆各民族的大团结等方面。

11.维护新疆意识形态领域安全           翟源静 李洪涛

[摘要]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工作,关乎旗帜,关乎方向,关乎民心向背,关乎政权稳固。维护新疆意识形态领域安全是国家发展全局和长远战略的基石,是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必要前提,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标尺。必须科学分析新疆意识形态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探索马克思主义主流意识形态大众化的有效途径,占领思想阵地,坚守精神家园,筑牢新疆意识形态领域安全的铜墙铁壁、钢铁长城。

12.新时代: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的辩证思考——基于历史唯物主义的研究视角       郝梦倩

[摘要]随着人类社会不断发展进步,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作为国家基本形态的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共存共生已是不争事实。近年来学界对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思考研究也不断推向深入,某些方面虽取得突破性进展,但对“社会主义”的理解认识却是一个常谈常新的理论课题与实践课题。文章基于马克思历史唯物主义的研究视角,从社会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发展中探究历史渊源和逻辑进路,在研究比较中总结提炼社会主义具有对资本主义的继承性与超越性及社会主义自身完成从结构性向功能性的华丽转身。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结合新的历史方位和社会发展阶段对“社会主义”进行再思考具有极其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

13.上海合作组织: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关键战略支点             张 培

[摘要]从核心精神、发展理念、成员国、实现目标、功能定位等各项因素看,上海合作组织都是“一带一路”建设中天然的合作伙伴,其成员国也是中国紧密的友好邻邦。当前上海合作组织的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也面临着严峻挑战。“一带一路”倡议的顺利实施,可以为上海合作组织的发展注入新动力,为经贸合作提供新平台。同时,上海合作组织也可以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有效落实发挥积极作用。近年来,随着中国与上合组织成员国间经贸往来日益密切,投资规模不断扩大,上合组织地区正日益成为“一带一路”对外经贸领域的拓展重点。

经济

14.毛泽东对社会主义经济建设道路的思考和探索——基于《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为中心的考察         刘少阳

[摘要]社会主义改造完成后,新中国面临着如何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任务,毛泽东为了弥补经济理论的不足,发起了中央的读书活动。《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简称《谈话》)是毛泽东经济建设思想的重要特征,集中体现了毛泽东对社会主义经济建设道路的思考和探索。重温《谈话》形成的历史过程和毛泽东关于经济建设的创造性思考,特别是关于社会主义发展阶段的思想,以及社会主义制度下发展商品生产、分配以及农轻重协调发展的思想,有助于深刻理解毛泽东关于经济建设的思想精髓,对后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15.兵团模式与“一带一路”框架下的陆海统筹               彭银春

[摘要]兵团模式是特殊条件下以维护国家利益的一种组织形式。“一带一路”倡议是陆海统筹战略思想的具体实践。“一带一路”+兵团模式进行陆海统筹,是客观现实的需要,既可以“适势求是”提供国际公共产品,又可以避免地缘政治敏感。加强兵团模式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陆海合作,主要是发挥兵团模式在“一带”和“一路”节点位置的统筹、保障和维稳功能。

16.联通、交汇与辐射:中巴经济走廊的地缘经济解读               邢 戎

[摘要]“一带一路”倡议是区域互利合作的推动器,也是精心谋篇、长远布局的国家大战略,而中巴经济走廊无疑是攸关战略成败的旗舰项目。本文从路港联通、陆海协同、区域辐射三个层次的地缘视角,对中巴经济走廊作为战略通道和瓜达尔港作为战略支点的地缘经济逻辑进行多层次多方面阐述。中巴经济走廊之地缘核心要义在于联通西北内陆与印度洋,更在于同向斯里兰卡、缅甸等国租用的港口一道发挥整体优势和组合效应,对于中国摆脱马六甲困局、经略印度洋有着深远的战略含义。同时,走廊建设面临的地缘挑战也不可忽视,巴国内矛盾对线路规划的制约、南亚恐怖主义威胁的外溢、“印太战略”的针锋相对,都需要我们加以思考和应对。

17.新时代西北地区生态文明建设研究             楚金存

[摘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生态文明是人类社会与自然环境和谐共生的一种形式。新时代下中国西北地区生态文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愈加突出。以“生态优先”战略为坚强后盾,借助“一带一路”有利条件,抓住绿色金融迅速崛起等机遇,大力培植西北地区内生发展动力,探索创建绿色金融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生态文明发展战略,以绿色发展创新西北地区现代化建设新模式,改善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状况,助力美丽中国建设。

党建

18.兵团机关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问题的调查与思考    李全玲 王娜娜

[摘要]落实机关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能够健全党的组织生活,利于加强党员管理、教育,也能进一步改进机关党员作风,是贯彻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体现。新时代要求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对此制定了贯彻落实机关党支部“三会一课”的党建项目化的具体举措,这在兵团机关有些部门得到践行。调研发现,相关党支部把计算机网络技术运用于“三会一课”,部分实现了无纸化、信息化记录、提醒及督查等一体的网格化管理,以期通过2—3年实践,使机关各党组织基础性党建工作更扎实。笔者在调研中从“三会一课”制度认知层面入手,旨在分析当前兵团机关党支部执行此项制度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相对有效的提升兵团机关党组织生活质量的建议。

19.基于兵团全面深化改革新形势下加强党员干部党性教育的认识      梁金枝

[摘要]2017年1月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对兵团深化改革作出了部署。因此兵团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发生了深刻变化,这就要求兵团各级党员干部必须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全面深化改革的危机感和紧迫感,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凝聚共识和力量全面深化改革。兵师党校要真正发挥教育党员干部的主阵地主渠道作用,紧紧围绕党中央的治疆方略和对兵团的定位要求,旗帜鲜明地抓好党员干部的理论素养、理想信念、道德修养、党史国史和廉洁从政等各方面教育,不断提升党性修养,激励他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从而更好地履行兵团职责使命,发挥兵团特殊作用。

文化

20.新时代新疆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影响因素与时代转向         张文龙 王建华

[摘要]2014年召开的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对我国民族关系发展作出了新的阐释,其中重点提出加强民族间交往交流交融。新疆地处祖国西北边陲,多民族聚居、多元文化汇聚,新疆的民族关系发展动态受地域、历史、民族、文化、突发事件等因素的影响。处理好民族关系是当前新疆民族工作和维稳工作的重要内容。新时代背景下,探索增强新疆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路径:必须坚持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创建“嵌入式”环境;构建和睦周边关系。

21.丝绸之路与汉唐西域社会一体化进程研究          蒋 静   王玉平

[摘要]本文从丝绸之路的发展历程,科学地研究不同时期丝绸之路对西域社会变迁的影响,从而分析在丝绸之路媒介下西域社会变迁与“中华多元一体”格局形成的历史进程。丝绸之路的发展为西域带来了中原文化与西域绿洲和游牧文化的融合发展,有力推动了西域社会变迁,如农耕文明、农耕区不断扩大、以汉文化为主体的多元文化逐渐形成等,增强了西域对中原政权的向心力,最终在唐代形成了“中华一体”的格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