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通知公告
兵团出版社项目入选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
发布时间:19年02月28日    信息来源:兵团零距离    编辑:兵团党委党校(兵团行政学院)
【字体:    】   打印本页    

1月30日,2019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公示,全国各出版机构共779种项目被列入。

untitled1

国家出版基金是国家设立的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之后的第三大基金,用于鼓励和资助原创性、思想性、学术性较强的高水平出版项目。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出版社申报的《祖国重托——兵团百团百人创业口述史影像档案》项目入选。

2

《祖国重托——兵团百团百人创业口述史影像档案》

内容简介

在祖国的西部边陲,有一个特殊的社会组织——新疆生产建设兵团。60年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白手起家,艰苦奋斗,忠实履行着国家赋予的屯垦戍边的光荣使命。翻开兵团历史的扉页,我们触摸着历史的温度,田陌连片、渠系纵横、林带成网、道路畅通的绿洲经济带一个个在兵团人手里建成;在当年偏远落后、百废待兴的国土上,第一批现代工业、建筑、交通运输和商贸流通企业在兵团人的手里托起,兵团完成的工业总产值曾经几乎占自治区工业总产值的“半壁江山”;在沙石遍地、风吹石走的荒原,在兵团人手上,石河子、阿拉尔等一批军垦新城拔地而起。这一切,都是艰苦创业这把巨斧所彰显的伟力。作为记录新疆影像志的我们,不去刻意创造另一种真实,只用镜头去客观记录这群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兵团建设者们对新疆的热爱与回报之心。用他们的故事去诉说,用我们的行动去延续,为那些激情飞扬的岁月、那些无怨无悔的青春、那些感人心怀的梦想,那些兵团人博大血脉中奔涌流淌的以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致上最高的敬意——《祖国重托——兵团百团百人创业口述史影像档案》。

《祖国重托一一兵团百团百人创业口述史影像档案》属于口述历史类影像志 ,其形式由当事人回忆并口述自己在兵团建团时期的创业经历,以个人的真实经历来反映兵团开创时期的历史印记。主要聚焦 1954 年前后扎根新疆和屯垦戍边的老一辈军垦战士,以“军垦一代”和“军垦二代”口述实录为切入点,生动而真实地展现兵团在开发建设边疆,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巩固西北边防发挥的战略作用和做出的历史贡献。

通过在一百个团场中各选取一名老一辈兵团建设者来讲述团场创业史,展现了他们的创业故事和人生风采,展示几代兵团人以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为主要内涵的兵团精神,展现兵团人在新时期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发挥维稳戍边稳定器,大熔炉,示范区的特殊作用。

本片将采取主持人采访、当事人讲述、人物故事、实景拍摄、图片、文史影像资料、情景再现等多种文化元素和纪实手法加以精心打造。旨在以小故事烘托大主题、用小乐章奏响主旋律、使精美的小碎片汇聚成兵团履行维稳戍边特殊使命的大华章。这也是我们对兵团历史的礼敬,对中华文化在边疆传承的责任与使命——为历史存真、为时代立传、为后世植根。

主编简介

 强始学,经济学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公共行政与管理硕士,现任兵团党委党校副校长、巡视员,兵团出版社社长。主要研究方向:产业经济学、区域经济学以及兵团改革与发展。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和主编教材20多部。主持和参与完成过5项国家级课题的研究,主持国家出版基金《新疆长治久安丛书》系列学术著作、主持完成过省部级课题5项,主持完成兵团发改委、商务局等有关部门和单位的委托课题30多项课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