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项工作/学员工作
牢记军垦使命做兵团精神传承者——有感《兵团记忆》
发布时间:19年03月27日    信息来源:兵团党委党校(兵团行政学院)    编辑:兵团党委党校(兵团行政学院)
【字体:    】   打印本页    
作者:第11期中青年干部培训二班 尹涛

“十万大军出天山,且守边关且屯田。塞上风光无限好,何须争入玉门关。”这是建国初期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政委张仲瀚的诗作《感怀》。新疆兵团源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厚重历史,根植于屯垦戍边的伟大实践,是历代兵团人用青春和热血在祖国西北边陲铸造的不朽丰碑,是半个多世纪以来兵团人为之献身的永恒主题。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兵团人,对兵团有着特殊的情感。从孩提时代起就在接受着兵团文化的洗礼,对“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有着不一样的理解,不一样的情感。兵团精神是一种感召、一种力量,是兵团人代代坚守的信条。

建国初期,我们的父辈响应国家号召,从祖国各地来到了新疆,在常人无法想象、体会的环境里,像白杨树一样深深地扎根在茫茫戈壁、边境一线、大漠深处,用他们勤奋的双手辛勤劳作、艰苦创业,用他们顽强的身躯携手铸成了边境线上的铜墙铁壁,将青春年华奉献给了这块他们战斗和生活过的热土。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他…”如今的他们,早已暮暮老矣,回首往事,他们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更不会因碌碌无为而羞耻,他们给我们留下了战天斗地、不怕牺牲的革命斗志,给我们留下以苦为乐、无私忘我的民族气节。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如今的我们已经远离了那段艰苦的战争岁月、艰难的屯垦生活。对于我们这一代来说,开荒造田的岁月离我们已经远去,屯垦的历史使命也淡去了原本的色彩,但维稳戍边成为了我们永恒主题(新的重任),军垦文化的伟大精神(兵团精神和使命)需要我们这一代人来传承(传承和担当)。作为一名兵团人,我们时刻牢记毛主席曾经说过的那句话“你们现在可以把战斗的武器保存起来,拿起生产建设的武器。当祖国有事需要召唤你们的时候,我将命令你们重新拿起战斗的武器,捍卫祖国。”

铁流滚滚,奔涌向前。顺应时代,我辈之荣光。《兵团记忆》是我们驻守在这里的精神家园,是近七十载军垦文化的沉淀,是对兵团精神的凝炼和升华,激励着我们前仆后继、无私无畏。用我们的忠诚传承兵团精神,续写兵团新的篇章。

 

演出现场

图片提供:宗慧娟

责任编辑:宗慧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