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项工作/党校学报
《兵团党校学报》2019年第一期
发布时间:19年04月30日    信息来源:兵团党委党校(兵团行政学院)    编辑:兵团党委党校(兵团行政学院)
【字体:    】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党委党校(兵团行政学院)

本期栏目设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兵团改革与发展、政治、经济、党建、法律、文化。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

1.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实现共有共建共享     李纪才

[摘要]习近平指出,“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强调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而且,“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绝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把“共有、共建、共享”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价值尺度,体现在基本经济制度和经济社会各个环节上。

2.习近平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形成的主观源头和客观基础     仰叶齐

[摘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思想理念的提出并不是偶然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渊源,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使命和担当。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个全新概念,中国进入新时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因为中国40年快速发展和全面崛起形成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巨大内推力量,国际形势发展变化也为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目标提供了客观基础和现实可能。

3.论习近平治国理政的“人民性”     李德迎

[摘要]习近平继承和发扬马克思主义群众史观,站稳人民立场,保持人民情怀,顺应人民愿望。在治国理政的实践中,坚持价值追求、战略目标、战略布局、发展理念和外交战略的人民性,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化政治体制改革,大力发展民生建设,全方位开展大国外交,积极把握时代要求,努力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体现了鲜明的“人民性”。

4.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价值意蕴     王 芳

[摘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的十九大的核心灵魂,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其价值意蕴就在于坚守人民至上的价值立场,坚守共产党人的价值信仰,共筑“世界梦”的价值理念,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价值自觉,继续写好新时代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

兵团改革与发展

5.改革开放以来兵团科技事业发展取得的成就和经验启示     王晓娟

[摘要]科技兴则国兴。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经验充分表明,科技进步与创新已成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全面可持续稳定发展的核心力量,成为国家实现现代化的关键。对于兵团而言,改革开放以来,通过长期的实践和探索,兵团科技事业取得了丰硕成果和巨大成就,对兵团经济社会全面可持续稳定发展起到不可估量的重大作用。进入新时代,兵团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创新型兵团,实现兵团现代化,兵团科技事业发展更是任重而道远。

6.改革开放40年兵团文化建设取得的成绩、经验     李书群  王 薇

[摘要]改革开放以来,兵团文化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积极传承中华传统优秀文化,文化引领更加有力;文化事业全面发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水平和能力得到提高,重点文物得到保护利用;文化产业发展速度加快,产业发展格局初步形成;深化文化交往交流交融,全方位立体化传播兵团声音,讲好兵团故事,发挥了引领风尚、教育职工、服务兵团、推动发展的重要作用。兵团文化建设的经验是坚持党对兵团文化建设的领导,使党的领导贯穿兵团文化建设全过程;紧紧围绕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进行理论宣传教育;以传播中华文化为己任,围绕新疆社会稳定大局,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在全兵团广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坚持以人为本、重在建设,以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抓手,为职工奉献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建设了一支高素质的文化人才队伍;解放思想,坚持不断改革,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破除制约兵团文化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为兵团文化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加强兵地文化交往交流交融,不断增强兵团文化在新疆的影响力。

7.兵团“三化”建设中金融支持问题研究     刘昌龙

[摘要]金融是现代经济活动的核心。兵团推进“三化”建设离不开金融的有力支持,城镇化需要金融组织体系强力推动,新型工业化建设需要金融资金强有力支撑,农业现代化建设需要在金融创新上做文章。但受诸多因素的影响,金融发展与“三化”建设需求还有一定差距,金融支持兵团“三化”建设的撬动作用亟待提升。文章从四个部分进行分析研究,首先阐述了兵团“三化”建设中金融支持的重要作用,接着归纳总结了兵团“三化”建设中金融支持的现状,随后研究了兵团“三化”建设中金融支持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最后提出了兵团“三化”建设中金融支持的对策建议。

8.南疆兵团红枣产业发展面临的困境与出路

——以第十四师二二四团为典型案例      杨福成  张鹏翔  杨丽云  史 豪

[摘要]红枣产业是南疆兵团农业发展中一个重要的支柱产业,目前已成为南疆兵团团场增效、职工增收和集聚人口的重要渠道。但是,近年来,南疆兵团红枣产业发展面临着一些困境亟待解决,因此,调研组深入十四师二二四团连队和红枣加工企业进行了走访调研、问卷调查,了解到影响红枣产业发展的制约因素,并提出破解红枣产业发展困境的对策,为促进南疆兵团红枣产业健康发展提供有益的借鉴和参考价值。

政治

9.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逻辑与辩证关系     孙小禹 郭文亮

[摘要]近代以来,中国在西方列强的坚船利炮侵略之下,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后,无数仁人志士前仆后继,不断探求振兴中华民族之路。但无论是以洪秀全、杨秀清为代表的太平天国农民军,还是以李鸿章、曾国藩为代表的封建地主阶级洋务派和以康有为、梁启超为代表的资产阶级维新派,抑或以孙中山、黄兴为代表的资产阶级革命派,虽然都作出过各种不懈的努力与奋斗,但最终都没有使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和强起来。直到中国共产党登上历史舞台,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等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领导中国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进全面改革开放,不断取得历史性巨大成就,真正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与光明前景。历史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复兴。在站起来、富起来和强起来三者关系中,站起来是实现富起来和强起来的根本政治前提,富起来是从站起来到强起来的重要经济基础和必经桥梁,强起来是站起来和富起来后所追求的最终目标和更高要求。

10.怀特海共同体思想研究     张圣琳  杨富斌

[摘要]回溯现有的研究成果,怀特海共同体思想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都渐渐引起了学者们的重视,但对于该理论自身却缺少系统的梳理,本文将以此为切入点并对其加以探析。

11.建立经巴基斯坦通向世界的“现代丝绸之路”

——60多年前中国领导人的战略决策及其实施     李国敏  王红续

[摘要]在新中国周边外交布局里,巴基斯坦由于其独特的地缘战略位置而受到中国领导人的高度重视。1956年,为打破西方对华军事包围、政治孤立特别是经济封锁禁运,毛泽东和周恩来做出“打开西门”、在巴基斯坦建立“现代丝绸之路”的战略决策。经过20多年的不懈努力,中巴合作开通了空中航线和号称世界八大奇观之一的喀喇昆仑国际公路。

经济

12.农户经营风险与土地适度规模经营的实现     贺书霞 冀 涛

[摘要]土地的适度规模经营是先进农业技术推广和农业专业化、集约化发展的重要基础。本文利用河南省邓州市粮食主产区的规模经营农户调研,发现农户面临经营风险、市场风险、自然风险、政策风险等风险影响,农户规避和分散风险仍以自我分担机制为主,农户对各种风险的担忧严重阻碍了土地规模经营的实现和可持续发展。因此,土地适度规模经营的实现和可持续发展需要国家提供丰富多样的政策性保险产品和涉农金融工具等制度安排,通过发展契约化农业、培训及技术和信息服务等方式,提升经营主体的风险分散水平,从而弱化农户规模经营的风险,推动规模经营的实现和可持续发展。

13.陈云经济思想研究及其现实价值     宋高旭

[摘要]回顾改革开放40年历程,陈云同志在计划经济及改革开放初期对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规律和具体国情进行了深入探索和准确把握。陈云的经济思想体系对我国继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以及变局时期对外关系处理上仍有重要现实意义。

党建

14.全面从严治党理论体系研究     张红锋

[摘要]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主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在管党治党方面全面从严,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全面从严治党的科学内涵、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战略目标、战略布局、战略重点和方式方法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系统回答了新时代管党治党“谁来治”“为何治”“怎么治”等基本问题,形成了全面从严治党理论体系。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理论体系的形成是党的建设系统工程不断深化的必然结果,丰富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理论的内涵。

15.提升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文化协同路径探讨     李中阳

[摘要]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建设与企业文化建设既存在天然组织属性分歧,又具有内在实践目标的协同性。将非公有制企业党建与企业文化建设紧密结合,有利于实现党建与企业文化“共振”,提高党组织号召力、凝聚力、执行力,成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高质量发展的新着力点。可以从构建情感共性、加强民主建设等方面入手,寻求非公有制企业党建与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的最佳协同路径。

16.习近平全面从严治党方法论研究综述     李 冰

[摘要]方法论问题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性问题和基础性问题。研究习近平同志全面从严治党方法论对于我们进一步深入理解习近平同志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思想、落实好“一以贯之地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重要部署具有重大的理论价值和实践的指导意义。当前,学术界围绕习近平同志全面从严治党方法论的生成路径、全面从严治党思维方法、思想教育方法等方面进行了探究,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果,但整体上还处于起步阶段,在研究内容、研究视野等方面仍有继续拓展的空间。

法律

17.知识产权视角下遗传资源保护探析     陈轩禹 李 哲

[摘要]我国遗传资源丰富,但受限于生物技术水平不高,该资源频频遭受剽窃和掠夺。遗传资源所具有的复合性特征要求在进行遗传资源保护时应当与知识产权制度相结合。目前来看,保护该种资源的主要难题是国内法立法不完善,保护模式不清晰以及国家利益诉求不同导致的国际约束机制不健全。遗传资源国内法保护的主要理论框架由产权归属制度、产权登记制度、管制模式、事先知情同意制度、来源披露制度共同构成。此外,还应通过完善相关部门法,使法律规定与遗传资源保护相配合,积极参与国际间交流与协作,以达到低成本、高效率地保护遗传资源的效果。

18.我国刑法中严格责任之体系地位     孙凤娇

[摘要]英美刑法中的严格责任一直被视为是一种绝对责任,是对刑事责任的客观归属,这完全是一种误解。本文通过对严格责任历史沿革的梳理,提出了严格责任本质上是一种罪过推定责任,是一种举证责任倒置的制度,该制度在立法上首先推定被告人是有主观犯意的从而免除控方举证责任的同时又在程序上赋予被告人“主观上无罪过”的抗辩权以免于承担刑事责任。通过对严格责任与罪过责任原则、刑罚的报应理论、举证责任的重新分配的质疑回应,分析了我国目前司法实践中存在的严格责任犯罪的实质以及严格责任在我国的适用限度。

文化

19.文化建设中的价值凝炼、价值坚守与价值回归

——基于对沙海老兵精神内涵探讨的认识     史东娟  柯 伟  邵 娜

[摘要]价值作为文化建设的核心要素,是塑造价值观和形成价值体系的根本前提。本文围绕近年来关于沙海老兵精神内涵的探讨,就新疆文化建设从价值凝炼到价值坚守,再到价值回归的逻辑关系进行分析,提出以价值凝炼推进新疆文化建设,在价值坚守中推进文化可持续发展,在历史周期性中实现价值回归的逻辑路径。

20.红色文化之“红色”探源     张 改

[摘要]中国共产党的成立被喻为“红色”的起点,“红色”从色彩名词逐渐转变为一种极具中国特色的政治象征符号,并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产生了极大影响力。红色作为象征符号的形成是由心理学理论、无产阶级自我形象塑造、苏联成功经验、中国古代传统基因、革命建设实践以及国外相关宣传的渲染等因素作用的结果。红色成为一种政治象征符号不仅提高了中国共产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实效性,也是人们自觉研究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理论原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