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项工作/对外培训
戈壁大漠锤党性 胡杨红柳伴我行
发布时间:19年05月21日    信息来源:兵团党委党校(兵团行政学院)    编辑:兵团党委党校(兵团行政学院)
【字体:    】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党委党校(兵团行政学院)

——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党性教育现场体验式教学纪实

“党性就是最大的德。”“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也是共产党人的‘心学’。”“干部的党性修养、道德水平,不会随着党龄工龄的增长而自然提高,也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必须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

怀揣着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2019年5月14日,中共广东省委党校2019年第一期(总第37期)中青年领导干部培训二班三支部的37名学员,在培训一部主任陈莉,培训一部调研员、班主任张世成老师和党史党建部副主任、教授王玉云的带领下,从“广南富庶天下闻,四时风气长如春”的广东,跨越大半个中国,来到有“塞外江南、人间天堂、瓜果之乡、歌舞之乡”美誉的新疆,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党性教育现场体验式教学。

昔征大漠旌旗艳,今忆流年故事新。65年的屯垦戍边,印证了兵团无愧于新疆长治久安的建设大军、中流砥柱、铜墙铁壁。65年的艰苦奋斗,铸成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 的兵团精神。它与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南泥湾精神、西柏坡精神一脉相承,是红色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

兵团党委党校高度重视广东学员的到来。常务副校长赵建东亲自过问教学安排,并和学员们在两地党校“不忘初心,歌以咏志”经典诗歌朗诵演唱会上一起联欢。副校长强始学专门抽空参加现场体验式教学开班式和交流总结会,与学员们深入交流。他表示,兵团的发展离不开广东籍干部职工的贡献,离不开广东大力援疆的支持,见到广东师生倍感亲切;广东省委党校从2017年起,连续三年到兵团开展党性教育现场体验式教学,既是对兵团党委党校工作的鼓励,也是对兵团精神的高度认可。王小平、王玉林、姜红玲、李学军等党校名师专家,为广东学员作了精彩的授课。兵团党委党校还精心安排兵团电视台著名主持人李秋玲,对兵团英模、军垦前辈李梦桃进行现场访谈,使学员们的党性与灵魂受到了一次深刻洗礼。兵团党委党校培训部的何峰、付芬老师全程陪同,为学员们提供了周到细致的后勤保障。

短短七天,在省委党校培训一部的精心组织下,在兵团党委党校的大力支持下,中青二班三支部全体学员圆满完成了党性教育现场体验式教学任务,经历了一次取经之行、补钙之行、炼身之行、洗心之行、铸魂之行。

戈壁大漠锤党性 胡杨红柳伴我行1

学员们在“不忘初心 歌以咏志”经典诗歌朗诵演唱会上表演情景舞蹈《我和我的祖国》,展现坚定信念跟党走的决心

仗剑扶犁 荒原戈壁变绿洲

男儿自当怀远志,不做小草做胡杨。筚路蓝缕耕大漠,仗剑扶犁守边疆。

——中青二班三支部学员谢骥

曾经,王震将军这样写过兵团人:“生在井冈山,长在南泥湾,转战数万里,屯垦在天山。”一句颇有诗意的话概括了驻疆人民解放军的光荣历史;曾经有人说过兵团人“铸剑为犁,掘地为穴”,仅仅 8个字,兵团前辈们艰苦卓绝的经历,就仿佛历历在目。兵团就是这样一个神圣而光荣的地方,一个无数前辈用血汗和艰苦奋斗在祖国边疆铸就的铜墙铁壁,汲取着千年不朽的胡杨精髓。

在石河子市的军垦博物馆,学员们感受了兵团人仗剑扶犁的雄伟英姿。兵团人是解放军出身,服从命令、报效祖国是第一使命,当讲解员向学员们介绍,曾有那么一支老兵部队,50年前遵循王震司令员命令,深入南疆沙漠平叛,驻守50年不归。50年后,老兵们第一次来到石河子,来到军垦博物馆前,看到王震将军的塑像时,他们立刻整齐列队、敬礼:“报告司令员,你交给我们的两大任务(保卫边疆、建设边疆)三个队(战斗队、工作队、生产队),我们都按照你的要求完成了!”这句生者对逝者的朴实告白,让学员们听得热泪盈眶。

热爱祖国、无私奉献,兵团人献了青春献终生,献了终生献子孙。弹指一挥间,半个多世纪过去,学员们看到,在兵团人的不懈努力下,戈壁大漠悄然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昔日的亘古荒原,早已为棉山麦海所覆盖;历史的凄凉悲怆,早已为辉煌壮美所取代。学员们感叹:如火如荼的塔里木,瓜果飘香的炮台新镇,万顷棉海的莫索湾,兵团城市石河子、阿拉尔、图木舒克、五家渠、奎屯、北屯,都是为兵团创业者们竖起的无声丰碑!  

戈壁大漠锤党性 胡杨红柳伴我行2

学员们在军垦博物馆认真聆听讲解,学习兵团历史和兵团精神

三十六载 医者仁心有大爱

荒凉北塔山,乍暖血尤寒;百万疆域上,忠魂耀光芒。

——中青二班三支部学员江智聪

在军垦博物馆,学员们读的是一首浩瀚天地间的史诗,而与李梦桃医生的一次现场访谈,学员们获得了心灵的洗礼。

李梦桃来自繁华的大上海,在边疆中的边疆——中蒙边境的北塔山牧场工作,一干就是36年。在海拔超过3000米、全年平均气温才 2.4度的苦寒之地,他凭一匹马、一个药箱、一件羊皮大衣、一块毡子和一支枪,累计行程达26万多公里,可以绕地球8圈,救治病人 2万多人,接生了800多个婴儿,赢得了牧区人民的尊重和爱戴,被誉为“北塔山之魂”、“牧人之子”。铁汉也有柔情,当李梦桃谈到,初为医生时,眼睁睁看着牧民开麦的妻子因难产而离世,撇下嗷嗷待哺的婴儿,他流泪了;当李梦桃谈到,因为交通和通讯极不发达,自己远在上海的老父亲过世足足半个月后,才收到发丧电报,他流泪了……学员们跟着流泪,这是对祖国人民、对同胞的爱,是真正的“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李梦桃把自己的一生献给北塔山这块土地,献给边疆各族父老乡亲,医者仁心,心中有爱,成就了大写的人生!

现场访谈后,学员们表示,每个人的人生其实都是由一次次地选择组成,一路走来,选择不一样,人生轨迹也就不同。以李梦桃为代表的一代又一代兵团人,在人生道路上每个重要关口都义无反顾地选择迎难而上,放弃了返回原籍与家人团聚的机会,留守边疆,坚守岗位,做出了不朽的伟绩。他们是真正无愧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伟大公民。 

戈壁大漠锤党性 胡杨红柳伴我行3

学员们在现场访谈教学结束后,和兵团英模李梦桃(前排中间)、兵团电视台主持人李秋玲(前排左数第二位)合影)

军垦体验 且看我辈志飞扬

胡天汉月万里疆,芦瑟声中尽思乡。农垦将士多壮志,豪迈雄健铸辉煌。

——中青二班三支部学员黄猛

在石河子,学员们参加体验式教学,统一身着老军垦战士服装,当了一回军垦战士。陡然降温的石河子清晨只有几度,在飒飒的春风里,学员们精神饱满,举旗列队,徒步数公里抵达了“军垦第一连” 旧址。

军垦第一连位于新疆玛纳斯河西岸、石河子红山脚下、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八师一五二团境内,至今还遗存着当年兵团屯垦戍边创业初期垦荒时的地窝子群,干打垒伙房,陈列着当年使用过的木轮牛车,木犁、石磨及近百幅垦荒时期的老照片。讲解员向学员们介绍了兵团军垦的历史以及军垦第一连屯垦情况,再现了那段激情燃烧岁月的艰苦与豪迈。学员们参观地窝子,了解到当年的军垦一代没有地方住就向土地要“房”。挖出面积8到20平方米不等的土坑,留出一个土墩作床,屋顶用柳树枝做檩条,用细树干做椽子,铺上树条或苇把,撒上一层麦草,盖上碎土,糊上厚厚草泥,就是安身之所。十几个人挤在一张土床上,冬天连被子都不够盖,相互取暖就是一夜,清晨又扛起坎土曼,开荒造绿,将戈壁变成绿洲。学员们开展了八人拉犁开荒竞赛,尝试了以人为牛、开垦拓荒的艰辛,还通过打铁、制土砖、磨豆浆、吃军垦饭,体会老一辈军垦战士的战斗生活,深入感悟兵团精神。

戈壁大漠锤党性 胡杨红柳伴我行4

学员们穿上军垦服,亲身体验拉犁开荒的艰苦

学员们表示,脱下军装的兵团人用勤劳的双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在天山南北的两大沙漠边缘、沿着祖国2000多公里的边境线架桥修路、兴修水利、垦荒造田,先后治理了数十条河流,修建了上百座水库,建成了一大批现代化国有农牧团场,奠定了新疆现代工业、农业的基础。这段光荣的历史,告诉我们,只有记住我们从哪里来,才知道我们向何处去。这里的精神世界,就像天山之巅的银冠一样,闪闪发光。

开拓进取 再创祖国新辉煌

千里戈壁万里滩,百万青年赴天山。石河子旁筑新城,满腔热血洒边关。

——中青二班三支部学员许冠英

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在考察新疆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时强调:要使兵团真正成为安边固疆的稳定器、凝聚各族群众的大熔炉、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示范区。开拓进取是兵团精神的内在要求,在国家困难时期,兵团人屯驻在新疆沙漠地带,在荒原上兴修水利、植树造林、治沙治碱,开辟绿洲,节衣缩食地在戈壁荒滩上建新城、办工厂,奠定了新中国屯垦戍边的产业基础;改革开放的经济发展中,兵团人快马加鞭走上了兵团城镇化、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的发展道路,发展了新疆天业等一批跻身中国企业500强的大型企业,创造了工业发展新辉煌。如今的兵团,拥有近4000家企业、14家上市公司、3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节水灌溉技术每年推广面积达1000 多万亩……一代又一代兵团人用实际行动不断诠释着“开拓进取”的涵义,不折不扣履行着当代兵团人的职责使命。

学员们参观了天业、天润等一批兵团企业,了解到这些企业全球一流的生产技术和创新理念,对兵团人开拓进取的精神有了更加直观的理解。学员们说,从生产出新疆第一块方糖、第一根机制毛线、第一张机制纸、第一根机制香烟,到创造我国最早的大规模农工商综合经营体;从探索出大规模防治盐碱方法、创造“人进沙退”的奇迹,到突破植棉禁区、在北纬44度以北大面积成功植棉;从研发出国内一流、世界先进的高新节水灌溉技术,到建立工农业一体化循环经济体系……无数创新实践的成功既展现了兵团人开拓进取的精神,也证明了兵团人善于作为的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成事的真本领”,“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当今世界,经济社会发展越来越依赖于理论、制度、科技、文化等领域的创新,谁在创新上先行一步,谁就能拥有引领发展的主动权。作为干部,要牢固树立创新的发展理念,学习和发扬兵团人开拓进取的精神,进一步增强创新意识和创新本领,创造性推动工作,促进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实现新跨越。

戈壁大漠锤党性 胡杨红柳伴我行5

广东省委党校师生在兵团党委党校合影,表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祖国同甘苦、共奋进的决心

兵团精神,是一种大我、大勇、大义、大爱,是一种大胸怀、大视野、大担当、大智慧。兵团精神就是中国共产党党性的集中体现和生动诠释。党性教育现场体验式教学虽然很快就结束了,但党性锻炼、党性修养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学员们纷纷表示,要把兵团精神内化于心,化作前进的动能、工作的动力,以更加蓬勃的朝气、更加昂扬的锐气、更加无我的大气、更加坚毅的勇气,把青春热血挥洒在新时代的滚滚洪流中,把青春力量浇铸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征程上,以实际行动向兵团人学习、致敬,让兵团精神不断发扬光大、彪炳千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