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项工作/对外培训
弘扬兵团精神 传承军垦文化——山东省委党校第七期中青二班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兵团精神”主题教育活动综述
发布时间:19年05月23日    信息来源:兵团党委党校(兵团行政学院)    编辑:兵团党委党校(兵团行政学院)
【字体:    】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党委党校(兵团行政学院)

为加强党性锻炼,弘扬兵团精神,5月20日至26日,山东省委党校第七期中青二班全体学员和部分教师代表远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兵团精神”主题教育活动。

走进天下第一团:“不穿军装、不拿军饷、永不复员”的特殊部队

——“生在井冈山,长在南泥湾。转战数万里,屯垦在天山。”“攻不破的边防线,割不断的国土情,摧不垮的军垦魂,难不倒的兵团人。”

5月20日,学员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飞跃3000公里,从岱青海蓝的齐鲁大地,来到大漠戈壁的天下第一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半个多世纪以来,一代又一代兵团人,在大漠周边、边境沿线,白手起家、艰苦创业,一手拿枪、一手抓镐,一边站岗、一边放牧,为推进新疆发展、增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巩固国家边防,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

在下午举行的开班式上,兵团党委党校副校长王小平致欢迎辞,并向学员们介绍了兵团设立的时代背景、屯垦戍边的发展历程、在安边固疆中发挥的重大作用,深刻地阐述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

山东省委党校鲁庆波副校长作了讲话,重点强调了“我们为什么要来兵团开展现场教学,我们要来兵团学什么,这次现场教学我们应该怎么做”,要求大家用情感受这片热土,用心体悟兵团精神,认真完成各项学习任务,不断涤荡灵魂、锤炼党性,当好认真学习的模范生、遵守纪律的模范生、知行合一的模范生。

弘扬兵团精神 传承军垦文化——山东省委党校第七期中青二班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兵团精神”主题教育活动综述

                  开班式现场

探访年轻的城:“戈壁建新城、荒原变绿洲”的人间奇迹

——“谁言大漠不荒凉,地窝房,没门窗,一日三餐,玉米同高粱;一阵号声天来晓,寻火种,去烧荒。最难夜夜梦家乡,想爹娘,泪汪汪,遥向天山,默默祝安康;既是此身许塞外,宜红柳,似白杨。”

5月21日—22日,学员们来到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这是一座年轻的城市,也是兵团人自己选址建设的城市。半个多世纪以来,在物质条件极其匮乏、自然条件极其恶劣的情况下,兵团人开荒造田、发展农场、建设城市,把不毛之地变成了塞外江南,造就了一个富裕美丽的现代化新城。

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垦博物馆,军垦战士用过的武器、劳动工具、生活用品等一件件物品,记录兵团人工作、生产、战斗场景的一幅幅照片,解说员讲述的沙海老兵、军功马等一个个传奇故事,集中展示了三代军垦人在戈壁荒野上建设新城、剿匪平叛、维护稳定的壮举。一件有296块补丁的军装,作为国家一级革命文物,记录着那个年代的艰苦,更传递着兵团人的执着和坚守,吸引学员们驻足围观、不胜感慨。

弘扬兵团精神 传承军垦文化——山东省委党校第七期中青二班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兵团精神”主题教育活动综述2

                  参观军垦博物馆

在第八师党校报告厅,由兵团广播电视台广播中心主任李秋玲主持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访谈教学,学员们与“戈壁母亲”——山东女兵杰出代表金茂芳进行了互动交流。金茂芳老人向学员们分享了她应征入伍、扎根新疆60多年的动人故事,讲述了她的青春、她的事业、她的家庭。作为第一代女军垦人、作为受人尊敬的“戈壁母亲”,她为了祖国边疆建设,“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这种大公无私的精神深深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学员。大家集体深情朗诵诗歌,向戈壁母亲致以崇高的敬意,献上诚挚的祝福。最后王立新教授作了点评,他指出,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要永远牢记先辈们的付出,传承好他们的精神,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弘扬兵团精神 传承军垦文化——山东省委党校第七期中青二班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兵团精神”主题教育活动综述3

访谈式教学

在“军垦第一连”,学员们身穿老军垦战士服装,徒步行军五公里,参观当年的宿舍“地窝子群”、干打垒伙房、蓄水涝坝等军垦遗迹,在连队礼堂听讲解员讲述当年的军垦故事,分组体验人工拉犁、打制农具、打土块、磨豆腐等军垦劳动,一块拉军歌、吃军垦饭,亲身体味当年战天斗地的火热场景,感受当年艰苦卓绝的创业之路。各组代表交流了自己对兵团精神的理解。大家普遍认为,兵团精神与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一脉相承,是兵团人用青春、热血甚至生命造就的精神财富,在今天仍然具有重要意义。学习兵团精神,就要学习他们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精神,不怕吃苦、甘于奉献的精神,执着坚守、艰苦奋斗的精神,敢于担当、舍我其谁的精神,敢闯新路、绝不认输的精神,以坚强的党性和过硬的作风履职尽责、做好工作。

弘扬兵团精神 传承军垦文化——山东省委党校第七期中青二班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兵团精神”主题教育活动综述4

体验式教学--人工拉犁

弘扬兵团精神 传承军垦文化——山东省委党校第七期中青二班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兵团精神”主题教育活动综述5

体验式教学--打土块

弘扬兵团精神 传承军垦文化——山东省委党校第七期中青二班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兵团精神”主题教育活动综述6

体验式教学--打制农具

在艾青诗歌馆,学员们既学习了解了艾青等大家的作品,也看到了将军的吟唱、士兵的讴歌、建设者的激情,通过诗歌走进兵团人的精神世界,见证他们火热的生产生活。

弘扬兵团精神 传承军垦文化——山东省委党校第七期中青二班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兵团精神”主题教育活动综述7

参观艾青诗歌馆

巡边西北之北: “一生只做一件事,我为祖国当卫士”的执着坚守

——“面对蜿蜒的界河,背靠伟大的祖国。我们种地就是站岗,放牧就是巡逻。”

5月23日—25日,学员们在第十师北屯市进行学习培训。这是中国西北部最远的一片国土,这是中国最北面的一支屯垦部队。三代军垦人凭着一腔热血与赤子之心,扎根边境,守卫国门,在恶劣的自然环境中种“政治田”、放“政治牧”,在边境线上铸成一道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

23日上午,学员们乘坐八个小时的火车来到北屯市,立即参加了第十师党校现场教学开班式。开班式上,十师北屯市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李勇同志向中青二班授队旗;党校老师为大家作了专题讲座《西北之北卫国门》,介绍了十师成立的背景、发展历程、现状和作用;开展了情景教学《你比我生命更重要》《永不移动的界碑》,讲述了一户人、一座屋、一辈子的坚守故事。十师北屯市委党校副校长丁新莉作开班动员,介绍了培训内容,对大家提出培训要求。

得仁山位于北屯市中心,曾是成吉思汗的屯兵之地,也是他以仁治国的思想诞生地。在这里,学员们俯瞰北屯市的全貌,聆听教员现场教学,深入了解北屯市的概况及战略区位,追寻这座军垦之城的光辉历史。

185团被称为“西北边境第一团”,与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接壤,守卫着86公里的边境线。在额尔齐斯河边,沿着当年兵团进驻的线路,教员讲解了兵团进驻边境历史、边境团场概况、战略作用。

185团军武哨所被称为“西北民兵第一夫妻哨”,距中哈界河仅5米,有“路到头、人到头、水到头、电到头”之说。在这里,学员们聆听了《国土在我心中》现场教学,参观了抗洪守土纪念馆,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活动。马军武、张正美夫妇30年如一日,远离闹市人群,耐受孤独寂寞,在极端艰苦的环境和条件下,在边境线上从事巡边、守水、护林任务,走了31.2万多公里路,穿破了450多双胶鞋,诠释了一对夫妻党员戍边为国、守土如金的初心和使命。

弘扬兵团精神 传承军垦文化——山东省委党校第七期中青二班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兵团精神”主题教育活动综述8

军武哨所现场教学

西北边境第一连是185团最北边的一个连队,农场耕地距国界线不足20米。在这里,学员们聆听了《永不移动的生命界碑》专题授课,举行升国旗仪式并奏唱国歌,徒步巡边五公里,实地观摩老军垦沈桂寿升国旗旧址,参观西域屯垦史馆。站在西北之北纪念碑前,面对碑上的中国版图,学员们由衷地表达了对伟大祖国的热爱,对那些驻守边疆的兵团战士的深深敬意。

弘扬兵团精神 传承军垦文化——山东省委党校第七期中青二班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兵团精神”主题教育活动综述9

西北边境第一连

弘扬兵团精神 传承军垦文化——山东省委党校第七期中青二班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兵团精神”主题教育活动综述10

边境巡边体验

弘扬兵团精神 传承军垦文化——山东省委党校第七期中青二班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兵团精神”主题教育活动综述11

沈桂寿升国旗旧址

弘扬兵团精神 传承军垦文化——山东省委党校第七期中青二班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兵团精神”主题教育活动综述12

西北止北现场教学

作为边境之边的186团,有着庄严的国门、神圣的界碑、高耸的哨所,也有着繁华的吉木乃口岸。在这里,学员们听取了《共和国最伟大的公民——兵团精神代代传》授课,实地参观了北沙窝民兵哨所,与哨所主人付永强、刘桂芝夫妇交流互动;参观了冷战遗址——龙珠山地道,进入地道和防御工事,感受那段备战备荒为人民的历史;参观了186团国门,学员代表诵读兵团经典诗歌《国土在我心中》,进一步增强了国家意识、边防意识、国土意识。

弘扬兵团精神 传承军垦文化——山东省委党校第七期中青二班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兵团精神”主题教育活动综述13

186团国门合影留念

学员们还来到北屯183团龙疆设施农业基地、乌鲁木齐九鼎农产品批发交易市场等地考察,亲身感受边疆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进一步体会兵团人创新创业的精神。

活动结束后,支部书记和五位组长分别作总结发言,谈感受、谈收获、谈打算。大家一致认为,这是一次挑战生存极限、战胜恶劣环境的体验之旅,这是一次感受军垦文化、了解兵团精神的学习之旅,这是一次锤炼党性、净化灵魂的修心之旅。通过参加这次现场教学,大家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什么是绝对的忠诚、什么是无悔的担当,真正感受到了信仰的力量、家国的情怀。大家一致表示,一定要传承好军垦文化,发扬好兵团精神,用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无限忠诚,对人民的无比热爱,对事业的无私奉献。

弘扬兵团精神 传承军垦文化——山东省委党校第七期中青二班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兵团精神”主题教育活动综述14

 学员代表发言

弘扬兵团精神 传承军垦文化——山东省委党校第七期中青二班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兵团精神”主题教育活动综述15

学员代表分享体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