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项工作/校庆专栏
栉风沐雨四十载 逐梦前行向未来
发布时间:23年09月01日    信息来源:    编辑:办公室
【字体:    】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党委党校(行政学院、社会主义学院、中华文化学院)校(院)务委员会


栉风沐雨四十载 逐梦前行向未来

——庆祝兵团党委党校成立40周年

兵团党委党校(行政学院、社会主义学院、中华文化学院)

校(院)务委员会

 

微信图片_20230908122656

兵团党委党校校园一隅(资料图片)。

微信图片_20230908122704

      兵团党委党校(行政学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10周年暨“两优一先”表彰现场会(摄于2022年6月30日)。

微信图片_20230908122709

兵团党委党校屯垦实践研究主要成果(部分)(资料图片)。

微信图片_20230908122714

兵团党校(行政学院)系统第七届教学观摩暨师资培训班结业式现场(资料图片)。

微信图片_20230908122719

兵团党委党校屯垦资料研究中心一角(资料图片)。


40载逐梦前行,薪火相传。

40载培根铸魂,硕果累累。

回顾党校事业发展的光辉历程,总结弥足珍贵的办学治校经验,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工作重要论述的科学指引下,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党中央对兵团的定位要求,兵团党委党校昂首阔步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兵团党委党校(以下简称“兵团党校”)创建于兵团恢复之初的1983年11月,1994年加挂兵团行政学院牌子,2011年兵团社会主义学院获批、2017年挂牌,2021年兵团中华文化学院获批,形成了“一校三院”办学格局。40年来,党校见证并积极参与了兵团改革开放的全过程,在迈步新时代新征程中不断发展壮大。

筚路蓝缕启山林,践行初心担使命。40年来,在兵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一代代兵团党校人怀着对维稳戍边事业的无限忠诚,怀着对干部教育培训事业的坚定执着,坚持“党校姓党”正确方向,牢记“为党育才、为党献策”初心,扛起“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责任担当,孜孜以求、砥砺前行,为兵团事业发展培养了大批优秀干部,在强化理论武装、推进理论创新、提供决策咨询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维稳戍边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理论武装主阵地作用充分发挥

自建校以来,兵团党校的理论课程从“老五门”到“三基本、五当代”,当前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首要任务和中心内容。在坚持经典著作教学的同时,党校始终把学习研究宣传好党的创新理论作为党校工作职责,学习宣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学习宣传党的历次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全会精神,学习研究宣传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兵团党委的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不断丰富“理论基础、党性修养、世界眼光、战略思维”教学体系,形成了一支专职和兼职、资深教师和年轻教师相结合的师资队伍,成为兵团学习研究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党中央对兵团的定位要求的重要阵地。

党的十八大以来,兵团党校把学习研究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及时把十八大、十九大、二十大和历次全会精神,第二次、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和兵团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以及自治区党委、兵团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纳入教学科研内容,聚焦维护稳定、深化改革、兵地融合、乡村振兴、文化润疆、高质量发展等重点任务,组织编写《兵团新型城镇化》《兵团新型工业化》《兵团农业现代化》《不辱使命—建设大军》《不辱使命—中流砥柱》《不辱使命—铜墙铁壁》《兵团精神》《胡杨精神》《老兵精神》《新疆长治久安》等系列丛书和知识读本38套,发行近10万册,与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党校、自治区社科院、社科联联合举办研讨会、座谈会29场,与兵团党委组织部联合录制微党课9讲,为兵团日报、当代兵团等报刊撰稿305篇,赴师市和基层宣讲417场次,受众超过15万人次。

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兵团党校调整完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分—特”教学布局,运用加减乘除法,深化和推进教学改革,实现二十大精神宣讲覆盖所有在校主体班次;与中国社科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中国社科院新疆智库、自治区党校联合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会;接受新华社兵团分社、新疆电视台、兵团电视台等媒体采访12人次,深入开展理论阐释、知识普及和宣传宣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发挥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理论武装主阵地作用。

干部培训主渠道作用充分发挥

兵团党委始终把培养可堪维稳戍边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作为兵团党校工作任务,党校围绕“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求,进一步明确党校的属性和定位,坚持和完善教学布局,推进开放办学,扩大培训规模,成为兵团培养各级干部、提升干部能力素质的主渠道。

每当党中央出台重大理论政策、召开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全会、部署开展重要学习教育活动,每当兵团党委作出重大决策、出台重大部署,党校都及时开办各种党员干部培训班、研讨班,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进行集中培训和轮训,形成了经常性干部轮训机制。

兵团党校成立以来,累计培训领导干部和理论骨干超过15万人次,培训中青年干部1362人次,为兵团事业发展培养了大批党政领导人才和理论骨干。

党的十八大以来,办班数量、参训人数大幅增加,2012年突破12000人次,2013年至2022年共举办主体班448期,培训35678人次,与建校30年的培训总规模持平。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及时举办二十大精神培训班,覆盖所有兵团党委管理干部,党校教师与国内知名专家共同授课,无论是校内面授,还是网上讲授,均受到学员广泛好评,切实发挥了干部教育培训主渠道作用。

理论创新生力军作用充分发挥

兵团党委始终把加强党的思想理论研究作为党校工作要求,党校作为党的思想理论战线的重要方面军,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阐释、推进党的维稳戍边理论创新、为中央和兵团党委建言献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突出屯垦特色、兵团特色、新疆特色,重点开展了新疆屯垦史、兵团发展史、党的屯垦戍边思想、兵团精神、胡杨精神、老兵精神等方面研究。

建校以来,兵团党校发表学术论文330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和教材102部,承担省部级及以上各类课题267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课题89项、兵团社科基金课题74项、全国党校(行政学院)系统课题80项、自治区社科基金等其他省部级课题43项。出版了《新疆屯垦史》《新疆兵团屯垦戍边史》《中国共产党的屯垦戍边思想》等开创性、高质量、有影响的研究成果,97项科研成果获省部级奖励。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校主动研究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中的战略问题,聚焦兵团改革发展稳定中的突出问题,形成了一批对策性应用性成果。决策咨询类研究成果被中国社科院采用12项,获省部级以上领导批示近20项。参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历史与发展》白皮书核心章节撰写与全书通稿工作,国务院新闻办给予书面表扬。承接兵团党委、机关部门、师团委托项目211项,逐步参与到兵团党委重要文件起草制定中。40年来,党校成立了“兵团建设与发展研究中心”“兵团屯垦资料研究中心”等一批独具特色的研究平台,取得了一批有影响力的科研成果,打造了一批老中青年合作的科研团队,培养了一批研究兵团问题、屯垦问题的专家学者。

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兵团党校《兵团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研究》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兵团承接自治区授权相关问题研究》获习近平总书记和4位中央政治局常委圈阅,汪洋主席肯定性批示,科研成果取得历史性突破,科研水平和学术地位显著提升,充分发挥了思想库、智囊团、参谋部作用。

党性锻炼大熔炉作用充分发挥

兵团党委始终把加强党性修养、弘扬党的优良作风作为党校工作标志,党校不断深化学风校风建设,努力成为不正之风的净化器、党性锻炼的大熔炉、全面从严治党的风向标。

党校始终注重学员的党性锻炼和严格管理,把党性教育贯穿学员管理全过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锤炼坚强党性、坚定理想信念、培养良好作风、树立学习标杆,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兵团精神和胡杨精神、老兵精神。

党校始终坚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倡导教师和学员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带头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始终保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风貌,发挥了在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兵团建设中的表率引领作用。

党校始终坚持弘扬热爱学习、实事求是、清正廉洁、勤俭办学的校风,加强对兵团党校系统业务指导和管理人员、师资力量培训,加强对教师的思想教育和严格要求,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不断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水平。坚持用学术讲政治,推动形成严格自律、风清气正的行为规范,切实当好“布道者”和“熔炉工”。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校坚持不懈加强党性党风教育和群众路线教育,加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拒腐防变的教育,使教职工和学员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和高尚的道德情操,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自觉抵制各种不良风气,保持和提升党校良好形象和声誉。

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党校把党章和党规党纪学习教育作为党性教育的重要内容,改进教学方法,加强警示教育,深入剖析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使党性教育更加生动深刻、有血有肉。党校自身建设上,以加强从严管理作为治校关键点,以作风纪律建设年为切入点,以“五大目标任务”为总抓手,大力弘扬学习之风、朴素之风、清朗之风,常规工作提质增效,重点工作有序推进,改革创新持续深化,队伍建设效果明显,开源节流初见成效,各项工作呈现新气象。

管理服务保障作用充分发挥

兵团党委始终把加强党校软硬件建设作为党校工作重要保障,加大投入力度,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努力为党校事业健康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广大教职工发扬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勤俭办学、节俭办事,适应大规模培训干部需要,围绕教学科研完善软硬件设施条件,加强行政管理和后勤服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兵团党委为兵团党校拨付财政资金2.33亿元,完成了管网改造、道路翻新、教学楼、社会主义学院综合楼、体育馆、人防地下停车库等工程项目,投入1200万元对校园环境进行了美化绿化亮化。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在兵团党委和有关部门支持下,经费和项目投入力度不断加大,办学条件向更高层次迈进。投入1800万元实施人才公寓楼建设项目,全面核算运行成本,理顺经费生成机制,2022年干部教育培训专项经费增加400余万元。目前,可同时容纳800余人在校学习,校园布局更加合理、功能更加完备、环境更加舒适,面貌焕然一新。

40年弦歌不辍,这是兵团历届党委高度关心党校工作、积极推动党校发展、重视发挥党校作用的40年;40年春华秋实,这是兵团党校队伍不断加强、成果不断丰富、影响不断扩大的40年;40年育花著果,这是党校主动服务党委大局、全面提升办学水平、作用日益彰显的40年。特别是党的二十大以来,党校事业同兵团各项事业一样进步显著,在兵团工作中地位更加重要、作用更加突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