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项工作/科研工作
【科研资讯】校(院)2项2022年度全国党校(行政学院)系统重点调研课题结项
发布时间:23年12月01日    信息来源:    编辑:党校科研处
【字体:    】   打印本页    
作者:党校科研处

近日,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研部印发《关于2022年度全国党校(行政学院)系统重点调研课题结项情况的通知》,校(院)哲学教研部闫韶华副教授主持的《区域差异背景下新疆青少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证研究》以良好等次结项,屯垦研究所(兵团史教研部、兵团建设与发展研究中心)刘姝老师主持的《新时代兵团边境团场新进人口适应与发展研究》以合格等次结项。

《区域差异背景下新疆青少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证研究》报告把研究范围分为三个有代表性的区域,编制专门针对新疆青少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量表,根据统计数据显示,乌鲁木齐、石河子、和田三地之间青少年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存在显著差异,和田地区青少年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显著低于另外两地。因此得出结论,在新疆青少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过程中,相关政策应根据区域差异有所侧重,在南疆地区加大力度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并针对协调推进铸牢青少年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出了若干建议。

《新时代兵团边境团场新进人口适应与发展研究》报告以兵团在边境团场集中安置汶大地震受灾群众,通过创立专业合作社,实现兵团新进人口的适应、发展和稳定的个案,讨论新时代兵团实施集聚人口战略的有效性问题:必须强化边疆团场人口与边境安全和发展问题的意识;必须发挥好兵团组织优势和动员能力,提升基层组织的治理能力;必须发挥兵团文化和兵团精神的文化润疆特殊作用,提升新进人口的整体素质,加快新进人口的社会适应与融入;必须以改革和创新为高质量发展的内在动力,调动“兵团人”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实现新进人口的自我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