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项工作/科研工作
绿洲大讲堂学术交流活动:当代边疆治理研究热点问题
发布时间:23年12月19日    信息来源:    编辑:党校科研处
【字体:    】   打印本页    
作者:党校科研处

12月18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副所长、兵团政研室副主任(援疆)孙宏年教授应邀来校(院),作《当代边疆治理研究热点问题》专题报告。校(院)专兼职教师,第17期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学员,第六师、十一师、十二师部分教师共1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图片1

孙宏年教授以当代边疆治理的理论与实践为中心,介绍了当代中国“边疆治理体系”的形成,并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安全与发展和深化边疆治理研究四个方面,对当代边疆治理研究热点问题进行了系统梳理

孙教授强调,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边疆地区及周边形势错综复杂,当代边疆治理亟须借鉴历史经验、总结当代实践。这就需要进一步拓展、深化中国边疆治理各领域研究,以高质量的学术研究成果,回答好有关中国边疆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的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加强边疆地区建设,推进兴边富民、稳边固边”提供学术智慧和支撑。

 

专家简介:孙宏年,男,历史学博士,第十一批中央和国家机关援疆干部,兵团党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援疆);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副所长、二级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历史学院中国边疆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测绘学会边海地图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边疆安全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主要从事中国边疆历史与现状、近代中外关系研究,独立完成并出版《四海一家——边疆治理与民族关系》等著作4 部,主编或合著《全球化境遇中的西方边疆理论研究》等著作6部,发表论文70余篇、对策研究报告30余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