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项工作/科研工作
【科研资讯】校(院)1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结项
发布时间:24年03月04日    信息来源:    编辑:党校科研处
【字体:    】   打印本页    
作者:党校科研处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24年2月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结项情况,经专家匿名评审鉴定和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审批,校(院)民族宗教学教研部白关峰教授主持的2018年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新疆民族关系的国家调控与强化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以“合格”等级结项。

该课题是关于新疆民族关系与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综合性研究,立足于新疆民族关系历史发展和当前现状两方面,以民族关系的国家调控与强化中华民族共同体的逻辑关系为主线,通过综合研究和专题研究的方法开展研究。综合研究中分五个阶段从新疆民族关系变迁的视角对民族关系的阶段性特征和国家强化策略进行了分析,总结反思了不同历史时期随着新疆社会矛盾主要变化国家在调控新疆民族关系中的角色、功能;专题研究主要着眼于当前国家调控新疆民族关系与强化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具体措施,从六个方面分析了国家如何在政策引导、组织动员、制度建设、社会治理等方面强化中华民族共同体。最后总结了国家在调控新疆民族关系与强化中华民族共同体中的七个方面特征,并从加强对新疆民族关系的监测和研究、强化体系建设、系统性调控新疆民族关系提出了思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