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项工作/学员工作
“福”气东来 兵团党委党校团处级进修班赴福建开展异地教学
发布时间:24年03月22日    信息来源:    编辑:学员工作部
【字体:    】   打印本页    
作者:学员工作部

春和景明,万物萌发,循着“挽住云河洗天青,闽山闽水物华新”的憧憬,带着山海情深、一往无前的豪迈,沿着敢为天下先、改革不停歇开放不止步的足迹,2024年3月17日,新疆兵团党委党校第10期团处级进修班走进福建开展为期5天的异地教学,通过专题授课、现场教学、交流研讨等不同形式,感悟这座拥有2200多年历史名城的深厚文化底蕴,感受中国东南沿海重要都市、首批对外开放沿海开放城市、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以及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组成部分的强劲脉动。

图片 1

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

福建是创新发展理念的重要萌发地和试验田,关于创新发展的生动实践在八闽大地处处都能找到思想源头和实践原点,各级政府勇于创新,各级干部善于创新,各行各业努力创新的事例随处可见可感可学。

一堂堂生动的案例教学,让学员们直观深刻地感受到,八闽大地,这个魂牵梦绕的地方,秉承“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方针,走出了一条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主创新、人才引领驱动的创新发展之路;在数字福建建设的生动实践中,把握技术和产业创新新趋势,开辟发展的新领域新赛道,打造经济社会发展新优势,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从南平首创、福建兴起,福建在大力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的过程中,坚持以制度创新为引领,找准改革突破口,蹚出了一条创造性、引领性、示范性的探索创新之路。

“创新实践,人才是第一资源,企业是创新主体,也是推动创新创造的生力军,兵团在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征程中,一定要统筹机制谋创新,紧扣惠民服务抓创新,注重科技成果转化促创新,让创新成为兵团企业发展的动力之源。”学员兵团供销投资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赵应龙坚定地说。

图片 2

坚持人民至上

在主题课堂,“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和“四下基层”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的深情实践,给学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人民至上的真切情怀,敢为天下先的无畏气概,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执著信念,激励着全体学员在全方位推进兵团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昂首阔步、勇毅前行。

“我们将巩固拓展好主题教育的成果,千方百计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牢记政府前面‘人民’二字,深化运用“四下基层”制度,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难事办妥。”学员兵团七师胡杨河市行政审批局党组书记、局长彭鹤满含深情地说。

绿水青山是无价之宝

八山一水一分田,好山好水好福气。生态资源是福建最宝贵的资源,生态优势是福建最具竞争力的优势之一,福建把这一资源优势发挥得可谓淋漓尽致,一以贯之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用心做好“生态+”文章,推动产业发展、城乡环境、生活品质升级,实现绿色生态、绿色生产、绿色生活“三生”整合,努力实现生态“高颜值”、经济“高素质”,走出了一条具有福建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

图片 3

在福州市规划馆现场教学点,学员们见证了从生态实践到生态理念,再到生态思想的发展升华历程。“万顷筼筜水接天,夜来渔火出云烟。”筼筜湖,曾是深入厦门岛的内湾渔港,20世纪70年代,由于修堤围海造田,筼筜湖变成近乎封闭的内湖。城市污水大量排入,水体发黑发臭,周边百姓叫苦不迭。历经30多年,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经历四期综合整治,如今,曾经的臭水湖,蝶变为碧波荡漾、繁花似锦的“城市绿肺”“厦门城市会客厅”。

“生态保护不是百米赛,而是马拉松,我们一定要结合新疆兵团实际,把生态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产业优势,为把兵团建设得更强大更繁荣作出我们水利人应有的贡献。”学员兵团第四师可克达拉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唐智明说。

文化是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

“一片三坊七巷,半部中国近代史。”这里人杰地灵,走出了林则徐、严复、林觉民、冰心等灿若繁星的风流人物。三坊七巷成为当之无愧的福州城市名片、文化名片。不论是专题辅导、研讨交流,还是现场教学、案例分析,学员们的耳边总是不断回响着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厚重声音,让“有福之州”更显“幸福之城”的无限魅力。

海纳百川作为福建文化显著的特征,孕育发展了包括始祖文化、闽都文化、朱子文化、船政文化等在内的一大批文化品牌,生机勃勃的福建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相得益彰,也成为福建推动高质量发展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

大家纷纷表示,大力宣传弘扬兵团精神,守正创新建设军垦文化名城,不断彰显出兵团文化在壮大兵团综合实力中的强大精神动力和文化条件,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此次异地教学时间虽短,但收获满满,大家都感到不虚此行。我们一定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重要力量,在切实履行兵团职责使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兵团实践中,认真学习福建发展经验,聚焦“国之大者”促发展,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在高质量发展上对标先进、创新实干、奋勇争先,以中国(新疆)自贸试验区建设为契机,加快构建多元发展、多点支撑的产业发展格局。机遇是共同的,特色不同,特点不同,扬长避短,只要我们找准位置,发挥优势,走自己的路,一定会大有前途。”兵团勘测设计院集团公司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徐进峰深有感悟地说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