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项工作/科研工作
绿洲大讲堂学术交流活动:问题与建议——谈谈咨政报告的撰写
发布时间:24年03月27日    信息来源:    编辑:党校科研处
【字体:    】   打印本页    
作者:党校科研处


2024年3月22日上午,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研部内参编辑处处长葛卫应邀来校(院),作《问题与建议——谈谈咨政报告的撰写》专题报告。此次活动通过兵团党干校云视频会议系统举行,校(院)专兼职教师、各师市党委党校(行政学院)教师共15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图片1

葛卫处长从内参一定要提出真问题、对策建议务必体现实招和建言献策的原则三个方面,结合实际案例,向大家分享了撰写咨政报告的经验和独到的见解。

葛卫处长谈到,一篇好的咨政报告,提出的问题必须是亟待解决的问题和矛盾。党校(行政学院)系统的老师在选题方面,要认真学习中央文件,聚焦党的中心任务;要与业务机关双向互动,既要向业务机关要题目,也要主动报送题目;要坚持问题导向,下足文献功夫;要摸清情况,做好调查研究,用事实和数据讲道理。在对策建议方面,葛卫处长提倡团队作战攻关,政策建议要具有可行性,建言献策要经得起考验。

互动交流环节,葛卫处长就咨政报告中如何处理敏感数据、中央党校如何组织咨政报告评审等问题,与现场教师进行了交流。在答疑释惑的同时,为党校(行政学院)系统老师提供了经验指导。

下一步,兵团党委党校(行政学院)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持续加强与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在科研和决策咨询工作方面的交流学习,全面提升校(院)教师咨政报告撰写能力,叫响科研成果转化年活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