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项工作/访惠聚专栏
石榴花开情相融 兵地共建同振兴
发布时间:24年04月01日    信息来源:    编辑:组织人事处
【字体:    】   打印本页    
作者:组织人事处

    ——记第一师七团十三连·阿克苏市喀拉塔勒镇玛坦村兵地共建工作


3月22日上午,第一师七团玛滩镇召开2024年基层党建工作现场会,选定兵地共建联系点玛坦村为观摩点之一。观摩期间,兵团党委党校驻喀拉塔勒镇马坦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隋亚潇为大家作现场讲解。

图片5

图片5

近年来,为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推动兵地共同发展,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第一师七团十三连与阿克苏市喀拉塔勒镇玛坦村开展结对共建,紧紧围绕“组织强村、产业富民、科技兴村、教育惠民”四个方面开展工作,奋力谱写“民族团结一家亲、兵地共建促发展”的和美篇章。

(一)“组织强村”,夯实战斗堡垒

围绕“组织强村”,双方党支部经常性组织开展专题座谈会、党员干部交流会、学习观摩会、主题党日活动等,双方共同谋划共建发展思路、共同研究问题解决办法、共同促进文化情感互融、共同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共同增强战斗堡垒能力。

图片6

图片6

(二)“产业富民”,强劲增收动力

围绕“产业富民”,七团充分发挥兵团现代农业优势和示范效应,助力玛坦村发展现代农业,促进村民多元增收。邀请玛坦村村干部、致富能手参加农业技术现场会、培训会,传授大棚技术、冬小麦种植技术、棉花干播湿出技术、辣椒种植技术。推行“规模化、机械化、科技化”种植模式,帮助玛坦村打造冬小麦示范田110亩,亩产增收300-500元。十三连与玛坦村签订劳务协议,促进连村劳动力合理流动和结构性平衡,实现了连村互利共赢。

图片7

图片7

(三)“科技兴村”,激活发展潜力

围绕“科技兴村”,双方共同加强对科技种植养殖技术的科研协作,共同分析预测研判发展趋势,共同提高职工群众科技种植养殖水平。同时,邀请了塔里木大学农业技术团队、疆内农业领域的专家深入玛坦村田间地头开展“科技兴村”观摩现场会、技术送教等活动,以科技力量赋能玛坦村农业发展。

图片8

图片8

(四)“教育惠民”,筑牢民族根基

围绕“教育惠民”,在双方组织下,团中学与玛坦村开展教育交流会,通过电话调研、“民族团结一家亲”、入户走访等方式,了解掌握村民子女的入学意愿,鼓励适龄学生到团场就学。十三连积极和团中学、幼儿园对接,提供针对性帮助,不断拓展兵地共建的广度、深度。

图片9

图片9

2023年3月,由兵团党委党校、第一师七团共同申报建成的民族团结餐饮文化广场投入使用,对推动文化润疆、推进兵地融合、促进村民增收、繁荣乡村经济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也是兵地融合、兵地共建的重要成果。

图片10

图片10

未来,双方将深化共建领域,共同推动双方经济发展,为实现乡村振兴和兵地融合发展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