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项工作/校庆专栏
校园植树纪实
发布时间:23年09月11日    信息来源:    编辑:办公室
【字体:    】   打印本页    
作者:刘心鸣

     作者简介:刘心鸣,1958年8月出生,1980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5年9月起在兵团党委党校工作。历任助教、讲师、团委副书记、书记、教务处副处长、函授部主任(函授学院常务副院长)、校(院)副校(院)长、巡视员。2018年退休。


校园植树纪实

 

上世纪八十年代,建校伊始,校园绿化工作刚刚起步,校园内的树木很少,且品种单一,主要就是速生杨树、柳树、榆树、胡杨等,还有零星的几颗沙枣树,每到沙枣花开的那些天,淡黄色的小花坠满树枝,甜蜜的花香沁人心脾。

那些年,校园里长满了芦苇,东一片,西一片,就连水渠和池塘也都被芦苇密密的遮掩着。校园周边有许多的稻田,我们又处在洼地里,地下水位比较高,随便挖五、六十公分,就能渗出水珠来。盐碱也很厉害,空地上到处都是黑碱包子,种什么都不成,春天种,秋天死,今年种,明年死。为了把树种活,花费了不少的心血,但收效甚微。好在是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十几年持续的不懈努力,终于这几处老大难地块的植被也得到了较好的改善。

校园内大规模的植树造林工作是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主力军是党校正规化教育后招录的学历班学员和广大教职工。通常是春季大规模种植,秋季做一些补种、修复林床等后续工作,为来年植树做准备。

到了植树季节,一般都要停课一周以上。像这样的大规模植树造林,前后持续了有10余年的时间呢!先是主干道,人行道两旁,然后是楼前屋后,还有就是在部分闲置的地块种植苗圃和片林。应该说,这10余年是校园内植树最多的年份,并且树木的品种变得丰富起来,增加了火炬、白腊、裂叶榆、松柏、云衫、樟子松、红叶海棠、皂角、槭树、五角枫等多个品种。

每每到了植树的时候,也是校园里最热闹的,原本静悄悄的院落,立马就沸腾起来了。广播里播放着轻音乐和流行歌曲,也有鼓舞士气的新闻稿件。学员和教职工大都穿上了“劳动服”,男同志以运动装和深颜色的夹克衫为主,女同胞穿着较平常朴素了许多,但仍不乏靓丽的色彩。即使她们穿了一套黑灰色调的“劳动服”,也还会用红色的、绿色的、黄色的、粉色的纱巾点缀一番,尽显女性典雅风范。教师们放下手头的教案,学员把课本和笔记本暂时收藏起来,后勤保障全方位服务,伙食搞得很好。这个时候,校领导也一定是在植树现场的,谁都不搞特殊,而且每个人都有任务,完成不了是不好交待的!

每年度植树造林的总体方案都是要上会的。花多少钱,计划多长时间完成等,接下来就是动员,分配任务,准备工具,样板示范,然后就是分头组织实施。

平整林床、打埂子、挖树坑,拉线对标,横竖成行,把准备好的树苗掩埋压实,便告一段落,浇水的活儿一般都由专业人员来完成。一项任务结束后,经过验收,确认合格方能离开。

学员以不同的班次为单位,教职工以部门或系统为单位,组成一个一个的团队。团队之间,既有分工,又有协作。需要说明一下,不同的地段,土质的坚硬程度是有区别的,有些地段只有十来公分的浅土层,再往下就是戈壁鹅卵石,这样的土质情况,要挖一个60公分见方的树坑,是很不容易的!最难的是芦苇丛生的地段,苇根盘根错节,剪不断,理还乱,有劲也使不上,遇到这种情况,大家都会相互帮助一下,共克时艰!

还有就是植树期间,偶尔也会碰上狂风大作,黄沙飞扬,阴雨连绵的天气。时令不容错过,这个时候是不能退缩的,否则就将是前功尽弃。狂风大作,眼睛都睁不开,眨巴眨巴眼睛,继续干!黄沙飞扬,张口就是满嘴沙子,吧嗒吧嗒嘴,克服!下雨啦,道路湿滑,林床泥泞,不怕!只要还能坚持,就决不停歇!

我说的这是30多年前的事啦!现如今,变化真是太大了,文化校园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校园内不仅绿化搞得很好,增添了像银杏、白桦、夏橡等名贵树种,美化得也有模有样,花草树木欣欣向荣,走在苍翠掩映的林间小道,耳边阵阵鸟鸣让人沉醉,树梢上,成群的云雀、斑鸠、布谷鸟、黑八竞相展示歌喉,勤劳的啄木鸟忙碌着给树儿看病,时不时还从灌木深处窜出一只机灵的松鼠来。最令人惊奇的是,美丽的校园竟引来一只只威猛的猎隼在这里筑巢安家。

正所谓“前人栽树后人乘凉”,让我们向那些曾经在校园里植过树的学员和教职工同志们致敬!

刘心鸣      

 2023年3月12日     


相关新闻